無條件的愛

網路文章

你愛他,也希望他愛你,如果他竟然不愛你,你就開始恨他。若你是這麼想,
那你恐怕還不懂什麼是「愛」。

很多失戀的人,苦苦糾纏的,只是自己的不甘心。但感情本來就是兩廂情願,
如果你把它當成「投資」,當然會覺得血本無歸。只因為我無條件地付出,
你就不可以讓我失望,這樣的愛,最是傷人。

受害者常常會把所愛的人當成「商品」,當愛要求回報感恩時,就會被誤認為
自我犠牲,如此一來,愛也就在計較和怨恨下痛苦收場。

愛是不求回報的,愛情本身就是報酬。

例如︰一個做父親的人,早出晚歸,為了家辛苦忙碌,但是他不會覺沒有意義,
因為他愛家裡的每一個人,他把愛當成他生命中的責任,他願意為他們犠牲、奉獻。
但是如果他認為太太沒有合他的意,孩子沒有滿足他的期望,他就會覺得生命過得很
辛苦,很沒有意義。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無條件地愛人。不能「因為你長得美,所以我才愛你」,或者
「因為你考一百分,我才喜歡你」,而要「因為你是太太,無論你長得美醜與否,我都愛你」
(此話老公的確對我說過!感覺超爽呢!),「因為你是我女兒,考不好固然我不高興,但無損我對你的愛」。
前兩者是條件交換的愛,後兩者則是無條件的愛,我們要培養的就是後者。

真愛之道,即在於你「錯」的時候仍然支持你。愛,不是交易,而是一種無條件的支持。

在電影裏,有一幕是男主角離棄女主角,跟別的女孩在一起,但女主角並沒有怨恨男主角。
在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他們巧遇了,男主角為了沖淡見面的尷尬,順口問到︰「有男朋友了嗎?」
女主角知道他心底的不安,就淡淡帶點苦澀地回答︰「有啊!」其實她並沒有男朋友,這麼做只想讓
對方好過一點、心安一點。

這種不因被拋棄而怨恨,反而仍體貼對方感受的表現,即是一種無條件的愛,但是一般人很難做到。

一旦我們能真心真意地喜歡人、關愛人時,我們的心也隨之寬闊起來了。因為我們將不再被過去的偏
見所蒙蔽,也不再被批判性的眼光所誤導,並且對這世界上所有愛你以及希望你好的人多加珍惜。

愛應先施後得。為了確保別人無條件地愛你,你就不要先在別人身上加諸任何條件。生命的道理也是一樣,
在你得到東西前,必先放進一些東西。

不幸的是,許多人總會說︰「先給我報酬,然後我就付出。」員工常對老闆說︰「給我加薪,我就更賣力。」
太太對先生說︰「對我客氣一點,我就會給你好臉色。」這就好像站在火爐前,說道︰「火爐,
請給我多一點溫暖,然後我才給你加點木柴。」是不是很好笑?你不先加木柴,又怎能得到更多的溫暖呢?
不先播種,又哪來的收成?

不要害怕付出,如困你真的是心甘情願,便永遠不會付出太多。

真愛沒有條件,也不求報償。愛的前提是要讓你所愛的人快樂,至於愛的目的,則是讓自己在愛的感覺裡,成為更好的人。

想擁有,必先完全付出,就能全心擁有。

回前頁
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