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第三者的最佳武器

轉載自:吳若權<劈腿心理學>一書(本文摘錄自處理篇:抓到劈腿怎麼辦!——面對劈腿有效處置4 )

〔冷靜〕判斷接下來該按兵不動或積極爭取?
戰勝第三者的最佳武器

若想挽回感情,不要傷害彼此的尊嚴。
比起「哭鬧」、「謾罵」、「攻擊」、甚至「尋短」,
暫時採取「以退為進」策略,
其實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當發現感情有第三者介入時,很多因為被背叛而受傷的人,都會以「哭鬧」、「謾罵」、「攻擊」、甚至「尋短」等非理性的態度因應,有的還昭告親友進行「道德勸說」,試圖用輿論的力量幫自己扳回一城,反而鑄下大錯。

無論是甜密戀愛的發展、或情感危機的挽救,都是兩個人的事。敲鑼打鼓,只會因為熱鬧而引起圍觀注目,無助於兩人關係的增進與處理。

盈霞提起和男友曜威差點劈腿成功的經驗,至今依然心有餘悸。但是,她很慶幸自己當時足夠冷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兩人的感情漸漸不如從前濃烈,個性比較大而化之的盈霞,並非完全沒有知覺。只不過,她以為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感情的進展就像四季的迭替,絢爛歸於平淡,是很正常的歷練,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至少,她深信兩人還是誠懇對待彼此,即使燦爛的煙火已經化為溫馨的燭光,只要彼此願意守護,也是很浪漫唯美。

若用負面情緒面對伴侶劈腿,很難得到正向的結果

令盈霞感到震驚的是,有一個晚上吃過日式豬排飯之後,曜威邀她去喝杯咖啡,娓娓道出他在感情碰到的困境。有個女孩主動對他表示好感,而他承認有時會想和對方交往看看。他問盈霞:「我們,該怎麼辦?」

很顯然地,即將變心的男人,把難纏的問題,丟回來給想要捍衛愛情的女方。頓時,盈霞的世界有如天崩地裂。幸好,內心裡另一個理智的自己,還是出場幫她掌控了場面。儘管,她的腦海在瞬間也浮現電視劇出現的畫面:「哭鬧」、「謾罵」、「攻擊」、甚至「尋短」……用以召喚男人停下離去的腳步,回頭跟她一起守護風中殘燭。幸好,是個性使然,也是兩性相處的書籍看多了,她知道那些手段都沒有用,此刻只能靠孤軍奮戰。

戰勝情敵的最佳武器是什麼呢?一時之間,她還沒想到。連對方究竟是圓的、還是扁的,都不知道,的確很難擬訂應戰的策略。還好她即時作出最基本的判斷:若想挽回感情,就不要傷害彼此的尊嚴。

盈霞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對曜威說:「謝謝你這麼坦誠地對待我,在第一時間跟我說,我會想想該怎麼做!」然後婉拒了他送她回家的慣例,「讓我一個人走走,安靜下來想想。」

採取行動之前的冷靜理智,才是致勝的關鍵

比起「哭鬧」、「謾罵」、「攻擊」、甚至「尋短」,暫時採取「以退為進」策略,其實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它也許不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但至少不會被扣分。

獨自回家的路上,盈霞反省自己在這段感情中所有的缺失,決定要以下列策略迎戰:「表現得更體貼懂事」、「給對方更多時間與空間」、「創造歡樂氣氛」、「以長久的默契對抗短暫的新鮮感」,她深信只要認真做到上述這幾點,就能夠讓曜威迷途知返。

四個多月之後,曜威真的回頭了,他決定離開那個女孩,帶著懺悔的心,重新回到盈霞身邊。

在感情方面,嚐到失而復得滋味的盈霞,不但沒有對男友的三心兩意提出控訴及批判,反而更加珍惜彼此的關係。

她很慶幸自己在風浪來臨時,沒有犯下大錯,把本來就應該屬於自己的幸福推得更遠。如果她當初任由情緒掌控理智,用錯了手段,今天的局面就不是這樣。

採取行動之前的冷靜理智,才是致勝的關鍵。就算到最後沒有能夠挽回感情,至少是個停損點,不會讓已經被辜負的自己,失去更多。

不損尊嚴、不傷和氣,讓第三者知難而退

冷靜之後,理性思考。有所為、也有所不為。在必要時,可以採取積極的行動,但要留意技巧。最高指導原則,還是不損尊嚴、不傷和氣,讓第三者知難而退。

玉嬌的丈夫鍛凱在公家單位裡的年資已經足夠到可以申請退休的地步,但實際的年齡還算年輕,自己覺得身強體壯,沒有閒賦在家的道理,於是就接受了朋友的邀請,到另一個城市去工作。

剛開始的時候,她是很放心的。畢竟,兩個人的個性都很獨立,而且結婚十幾年,算是老夫老妻了,沒有什麼必須黏到分不開的理由;更何況丈夫很疼愛孩子,每個周末搭四個小時的車子回來和全家人團聚;若再加上她侍奉公婆的孝行,只要丈夫有點良知,那她就不需要對丈夫可能會不安份有任何的疑慮了。

但是,就是這麼令人遺憾,還是有風聲傳進她的耳朵裡。來自遠在異鄉的辦公室,熱心人士晚上偷偷跟她打小報告:「有個女同事啊,不曉得安什麼心耶,常常做便當給妳丈夫吃喔,今天送的是日本壽司,聽說清晨五點就起床做了……」

她的腦筋反應本來就很快,行動更是不遺餘力,隔天早上請假,搭飛機直接闖進丈夫的辦公室裡,邀請那位熱心送便當的女同事,共進午餐。

面對尚未證實的第三者,她說了些十分得體、也很有防禦效果的話:「謝謝妳,幫我照顧我的先生,聽說妳常常親手做便當給他吃,實在太麻煩妳了,真不好意思,我特別趕來當面跟妳道謝,以後就不要再麻煩妳了,否則我很過意不去。很高興認識妳啊,以後我們就是好朋友囉,我會常常打電話給妳。」然後開開心心道別,搭飛機回去。

運氣好,不如感情好;手段高,不如發現早。

週末,丈夫回來,心虛得像一隻小白兔,不斷解釋、澄清,希望她不要生氣。她還是技巧性地發了頓沒有傷到彼此感情的脾氣,給丈夫一點必要的警示。見到有恫赫效果了,才鳴金收兵,不再吵鬧。從此以後,丈夫乖多了。

朋友讚佩她馴夫有術,她卻謙虛地說自己是運氣好。我認為她的主動出擊,之所以能收立竿見影之效,一來是因為發現得早、二來是丈夫的心還算牢靠。我看過相同情境的個案,結果卻是天壤之別。有的元配去找第三者懇談,竟被丈夫打傷。有的元配出面後,丈夫覺得臉上無光,連家都不肯回去了。

若要降伏外遇事件中的第三者,與其說是元配征服的技巧很重要,不如說要回頭看看原來婚姻的品質好不好。而能夠讓外遇配偶回頭,靠的是他自己本身的良知,而不是被暴力或眼淚屈服。守護婚姻不被第三者破壞的秘訣,原來是:運氣好,不如感情好;手段高,不如發現早。

回前頁
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