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付出,才會幸福!

摘自:吳若權< 懂得付出,才會幸福!──鍛鍊感情的50種方法>

療癒分手的藥方~轉移重心,照顧自己

不要讓執著成了遺憾
太執著的感情裡,
我看到的並不是愛,而是自我。
當自尊心太脆弱,才會用感情矇蔽了自我。


情到濃時,「非君莫屬」的承諾,固然感人;但是,當感情淡去時,「失去你就失去全世界」的遺憾,就很可能造成無辜的傷亡。

愛情,真的像一場戰役。相愛時,並肩作戰,想要消除所有的反對勢力、瓦解一切的外來誘惑;不愛時,反倒把砲口轉向對方,拚個你死我活。怪只怪對感情太執著,愛到最後才發現,其實最放不下的是自我。

一位住在南部的女孩,曾在大學時期負笈北上,和一位男同學交往四年,而後他入伍服役,卻發生兵變──不是她趁他當兵時被別人追跑;而是他太無聊,在上網時結識網友而變心。

不甘心的她,猜想過不同的變心理由、也虛擬出不同的挽回方式,在腦海裡迴旋千百遍,卻始終沒有付諸行動。轉眼之間,又過了四年,街頭偶遇,對方早已結婚,並且育有一對兒女,但他娶的也不是那位網友。

交談之間,他被她對感情的執著所感動,同意和至今仍是單身的她交往,當晚就發生了幾年前來不及發生的性關係。民風保守的時代,過去了;性愛開放的紀元,已經到來。但是,他們的關係並未在時代的迭替中,找到永恆的定位。幾次親密接觸之後,他擔心再這樣繼續發展外遇關係,會毀滅既有的幸福家庭,所以決定和她再度分手。離開前,他對她說:「不要太執著!」

這句話聽來諷刺,尤其出自他的口中。她憤怒地寫下:「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這樣勸我,只有你沒資格!」這是她的遺書,但是他始終沒有機會看到。她用自殺報復了這段感情的缺憾,也懲戒了自己的執著。

對感情很認真,是件好事;但是對感情太執著,就成了遺憾。得不到、輸不起、放不下;太執著的人,不是選擇自殺、就是殺他。翻遍報紙上的情殺新聞,放下血刀的手,竟很少顫抖,兇嫌總是冷靜地說:「我愛他,我不後悔。」

連喪失生命,都在所不惜。太執著的感情裡,我看到的不是愛,而是自我。當自尊心太脆弱,才會用感情矇蔽了自我。

回前頁
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