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還是舊的好?

作者:江映瑤 同時刊登於自由時報兩性異言堂

如果你的另一半仍和舊愛保持聯繫,
你會介意嗎?
可惜有機會回答這問題的人並不多,
因為你的伴侶若真和舊愛「暗通款曲」,
大多不會讓你知道……

如果你的另一半仍和舊愛保持聯繫,你會介意嗎?可惜有機會回答這問題的人並不多,因為你的伴侶若真和舊愛「暗通款曲」,大多不會讓你知道。當你有朝一日發現時,肯定會問他:「為什麼不坦白告訴我?」但若立場互換,被質問的是你自己,是否也會據實以告?「就是因為和他沒什麼,所以不想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才沒跟你說呀!」「如果說了,你會同意嗎?」「和他只是朋友而已,難道我交往的每個朋友都要向你報告,經過你的審核嗎?」

擔憂舊愛還是最美
這些答案,恐怕也沒辦法解你心中憂慮,只會引發爭吵而已。我們心中的疑慮,通常不是他們有沒有維繫關係?而是:「既已有了我,為什麼還需要他?是不是我比不上他?你心中的最愛難道還是他?你是因為得不到他,才屈就次順位的我吧?現在機會來了,你們是不是打算舊情復燃?選擇和我在一起,是不是令你後悔的決定?……」這麼多說不出口的恐懼,不只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自信而已,而是我們都明白,潛藏內心感受至深的曾經,尤其是留有未竟結局的那段過往,很容易會再次觸動時而軟弱的心。

依然可以是好友
和舊愛成為好朋友真有那麼困難嗎?曾經彼此了解和關懷的對象,延續難得的友誼,甚至因交情特別深厚而在工作上互相幫忙,其實是件很開心的事。如果你希望能和舊愛相處,卻又不想引起現任伴侶的不愉快,就必須遵守以下幾點:
1、先向現任伴侶報備—如果一報備就被封殺,那也該尊重另一半的感受,別一意孤行或化明為暗,畢竟紙包不住火,等到有一天事蹟敗露,恐怕難收拾。
2、別和舊愛獨處—也許為了答謝舊愛幫你介紹case,就一起去喝一杯吧!但在酒精的催化之下,往日情懷可能又會襲捲而來,很有可能延續劇情以致上了床鑄下大錯,兩人的友誼只會跌落成尷尬的姦情。
3、別向前任抱怨現任—也許你只是向老朋友吐露心聲,但是也請將心比心,想像一下另一半向舊愛批評你的情景!如果你不喜歡,就請你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對另一半有所抱怨,還不如直接當面溝通,而不是告訴別人。
4、別吃舊愛的醋—既然你自己已經有了伴,而舊愛只是朋友而已,就別習慣性地以為自己還握有獨佔權吧!對舊愛亂吃醋,只會讓友誼變質,甚至毀了自己的感情或婚姻。

如何看待他的舊愛
那麼又該如何,才能防止伴侶和舊愛糾扯不清呢?以下幾點,請謹記在心:
1、別追問舊戀情—有些人喜歡揪出伴侶的舊傷口,以為這樣才是無所隱瞞的愛;但其實在詳細追問的過程中,你的伴侶必須被迫去回味當年的感受,好不容易經過時間的淡化才平復的情緒,可能因此又被翻攪開來,轉而舊情復燃。
2、淡化舊愛的重要性—他和舊愛去過的地方,別介意,你們也去一遍,置換掉他的回憶,下次這回憶裡就有了你。以此類推,總之就是別太在意他和舊愛做過的事,以免你莫名的嫉妒,同時強化了舊愛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
3、不要引狼入室—如果他的舊愛遇上困難,來找他幫忙,也許你的小器反而讓他對舊愛放不下心,還不如寬容地和他一起,去幫助他的舊愛解決問題;但請千萬別太熱心!凡事適可而止,不能離譜到收容他的舊愛,否則可能將後悔莫及。

回前頁
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