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利時代 劈腿一族流行中

轉載自:自由時報 文/邱惠瑄

劈腿族不只是在情愛關係中存在,職場中也有所謂的劈腿族。愛情中的劈腿,是因為喜歡多元化的情愛關係,無法固守於單一對象;職場中的劈腿指的是原本工作之外,還另有兼職的工作。上班族愛劈腿的原因主要在於經濟不景氣,物價節節高升,但薪水卻沒有調升,加上微利時代,放在銀行一年的存款利息只夠轉帳用,原本的死薪水不能滿足物質上的需求,節省已經無法遏抑住信用卡帳單的高循環利息,當開源便成唯一可能時,上班族於是變成劈腿一族。

你具備劈腿的條件嗎?

劈腿可不是想劈就劈,先檢視一下自己,至少必需符合以下4~5個族類才有資格當職場劈腿族,若低於4項,趕快想辦法排除障礙,擠身職場劈腿族!

□拜金一族:拜金一族對於金錢有強烈的渴望,這是職場劈腿族的首要條件。愛錢,是最主要的動力來源,才能讓劈腿生涯有繼續下去的力量。

□蠻牛戰士:蠻牛戰士有如喝了提神飲料,具備源源不絕的體力與活力,職場劈腿族肩負著一個以上的工作,若沒有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體力,很容易在劈腿的過程中賠上健康,壯烈成仁。

□時間魔術師:一天只有24小時,想要身兼數職,必須像魔術師般巧妙地安排和運用時間,打破時間的限制。時間管理對於劈腿族是必要的能力,否則生活容易陷入一片混亂,什麼事都做不好。

□專業達人:身懷一些技能或是興趣的專業達人,才會有機會找到兼職的工作。若是你什麼都不會,好比是其貌不揚、沒才氣、又沒銀子的人想要在愛情中劈腿,真是難上加難!

□生涯規劃師:把兼差視做單純的兼差還不夠,劈腿族必須具備更大的野心,像個精於生涯規劃的大師,將兼差當做自我學習的延伸,在劈腿的同時累積經驗和人脈,作更高一層的生涯規劃。

如何選擇對象來劈腿?

兼職工作種類繁多,要如何選擇適合的兼職工作?以下提供幾個原則和方向供劈腿新手參考:

1. Time時間

以一星期(含週末)來計算,扣掉本業的上班時間、睡眠、娛樂的時間後,還剩下的時間就是可兼差的時間,看看市面上有哪些工作可以符合這樣的時間安排。除了找一個時間上允許的兼差外,若兼職的工作時間越彈性,時間上的運用也會越彈性,可以減少時間帶來的壓力及負擔。例如無時數限制的直銷和保險業務、以小時計酬的大賣場工讀生、或是接美工設計case的SOHO族,這類工作在時間上會比較容易控制和安排。

2. Content工作內容

以工作內容而言,需要看看有哪些兼職工作是自己有能力或是有興趣做的,瞭解一下這些工作內容和工作生態,作為評估和抉擇的參考,如果目前尚欠缺某些技能,不要灰心,可以先充實一下自己,稍後再進軍劈腿族。

3. Pay報酬

上班族劈腿的主因多是和經濟因素有關,報酬就必然成為重要的考量項目。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工作內容,報酬率高的當然列為首選。想要獲取最高報酬,記得多打聽、多蒐集資訊,好康的兼職工作才會向你報到。

4. Learning學習和提升

劈腿族若把眼光放遠,將兼職當作是個人的學習歷程,選擇一個可以累積經驗和人脈的兼職工作,而不是永遠停留在固定的兼職工作,讓兼職是有可能不斷提升的,要許自己一個未來。

5. Market市場需求

翻翻報紙的徵才啟示、找找各大人力資源網的外包接案區或兼職工作區,或是找親朋好友三姑六婆一下,這些都有助於你找到心儀的兼職工作。如果你是走在時代尖端的人,不妨觀察時代趨勢,做個創意發想,或許可以創造出全新類型的兼職工作!

劈腿族的地雷

1.本業的限制:注意一下公司人事規章中是否有兼職的限制,若有限制,就必須遵守規定,不可擅自兼差,若兼職是不得不的抉擇時,就要考量現在工作的適切性。

2.固守職業道德:在從事兼職工作時,不能和原本的工作有利益衝突,也要避免造成角色混淆,而影響到公司的利益,這是劈腿時必要遵守的職業道德。

3.不隨便拋棄本業:本業畢竟是比較穩定的收入來源,除非有十足的把握,不要輕易放棄本業從事比較不熟悉的副業,造成本末倒置。

回前頁
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