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

作者:村上春樹

許多人終其一生追求永恆與幸福,等待著遇見百分百的男孩(女孩),

但在等待著的同時,她(他)也許就已經從你(妳)身邊溜走了,

而你(妳),還在等待。

從前從前,有一個地方,有一位少年和少女。

少年十八歲,少女十六歲。

少年並不怎麼英俊,少女也不怎麼漂亮。

是任何地方都有的孤獨而平凡的少年和少女。

不過他們都堅決地相信,在這世界上的某個地方,一定有一位100%跟自己相配的少女和少年。

有一天,兩個人在街角偶然遇見了。

「好奇怪呀!我一直都在找妳,也許妳不會相信,不過妳對我來說,正是100%的女孩子呢。」少年對少女說。

少女對少年說:「你對我來說才正是100%的男孩子呢。一切的一切都跟我想像的,一模一樣簡直像在作夢嘛。」

兩個人在公園的長椅上坐下,好像有永遠談不完的話,一直談下去,兩個人再也不孤獨了。

追求100%的對象,被100%的對象追求,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呀!

可是兩個人心裏,卻閃現一點點的疑慮,就那麼一點點,夢想就這麼簡單地實現,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談話中斷的時候,少年這麼說道:「讓我們再試一次看看。如果我們兩個真的是100%的情侶,將來一定還會在某個地方再相遇,而且下次見面的時候,如果互相還覺得對方是100%的話,那麼我們馬上就結婚,妳看怎麼樣?」

「好哇!」少女說。

於是兩個人就分手了。

其實說真的,實在沒有任何須要考驗的地方;因為他們是名符其實100%的情侶。

而且命運的波濤是注定要捉弄有情人的。

有一年冬天,兩個人都得了那年流行的惡性流行性感冒,

好幾個星期都一直在生死邊緣掙扎的結果,往日的記憶己經完全喪失,

當他們醒過來的時候,他們腦子裡己經像少年時代的D.H.勞倫斯的錢筒一樣空空如也。

不過因為兩個人都是聰明有耐心的少年和少女,

因此努力再努力的結果,總算又獲得了新的知識和感情。

並且順利地重回社會。他們也能好好地搭地下鐵換車,也能到郵局去發限時專送。

而且也經歷了75%的戀愛,或85%的戀愛。

就這樣少年長成32歲,少女也有30歲了。

時光以驚人的速度流逝而過,

於是在一個四月的晴朗早晨,

少年為了喝一杯Morning Service的咖啡,

而在原宿一條巷子裏,由東向西走去,

兩個人在巷子正中央擦肩而過,

失去的記憶的微弱之光,瞬間在兩人心中一閃:「她對我來說,正是100%的女孩呀」、「他對我而言,真是100%的男孩呀」

可是他們的記憶之光實在太微弱了,他們的聲音也不再像十四年前那麼清澈了,

兩個人一語不發地擦肩而過,就這樣消失到人群裡去了。你不覺得很悲哀嗎?

村上春樹:其實幸福就是這麼簡單,簡單到我們都不相信,而讓它給溜走了。

回前頁
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