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真的長了翅膀? 

網路文章

大約在十年前,她在眾人的驚訝聲和父母的反對聲中,到了人生地不熟的美國,而對象是一個相戀未滿三個月的金髮碧眼男子,那時她再三的保證一定會與這個來自異邦的男子,幸福快樂的過一輩子的;於是婚後一星期,她與他飛回男子的故鄉,她滿心歡喜,因為幸福正在她的手中。
之後多年,我失去了她的訊息,只從朋友的口中輾轉得知,她從妻子成為了母親,有了一個人見人愛的小男孩;又過了兩年,知道她添了個小女孩,我想,她肯定是個美麗又快樂的小母親,身為朋友,為她感到高興。
兩年前的某一天,走在街頭,竟與她擦肩而過,我驚訝、還有忍不住的欣喜。多年不見,她依然美麗,只是…多了份滄桑「回來度假嗎?怎麼沒來找我?」我忍不住半帶責備的問她「有什麼好說的,沒人知道我回來了。」她的臉上,竟寫滿了沮喪於是,我們找了地方相聚,她娓娓道出了八年婚姻的故事...跟著男子去了夢想的國度,她以為幸福的人生就此展開,他們住在一個前有草坪後有花園的房子,一如她夢想一般;兩年後她生了一個兒子,又過了兩年,多了一個女兒,大家都說,她是一個幸福、快樂又美麗的小女人,她也驕傲的這麼認為。直到一天,鄰人告訴她,看到她的丈夫與另一名女子,在市區出現,她不相信,怎麼可能?她不顧一切帶著兩個孩子,來到鄰人所說的餐廳,她簡直不能也不敢相信自己所見,這是她的丈夫?怎麼如此熟悉卻又似乎如此陌生,她看他,不像他的丈夫,倒像是八年前與她熱戀的那名男子,散發著那熱情、快樂和笑容的男子,而那名女子……竟就是她來到異鄉後,所認識的朋友。她發瘋、發狂似的衝進餐廳,狠狠的給了那女人一個嚮亮的巴掌。
是啊!究竟是誰和她開了這樣一個玩笑,她鍾愛的丈夫和她最信任的朋友,親親熱熱的相摟至這高級餐廳享用晚餐,而她這個終日操勞的家庭主婦,卻在家帶著兩個小孩,苦守在餐桌前,等著丈夫回家吃晚餐;她用盡力氣的咒罵,罵朋友的無情無義,罵丈夫的薄情寡義,直到服務生將她「請」離開了餐廳,然後丈夫卻只丟下一句:我送她回家。便與那女子揚長而去。她回到家,除了無止盡的哭泣,她該怎麼辦?她不知道,無親無戚的在異鄉,連最好的朋友都可以背叛她,她還可以怎麼辦!「我們離婚吧!」這是丈夫回家後說的第一句話。「為了那個女人?」同床共枕八年的丈夫,如今竟為了一個女人,而選擇捨棄她。
「不!是因為妳;妳總是忘了,這個婚姻,是我們共同擁有的。」什麼意思?這當然是她和他共同擁有的,他在找什麼藉口,為自己脫罪嗎?「藉口,這全是你的藉口,明明背叛婚姻的人是你。」她八年來為了這個家,不是努力的操持一切嗎?難道現在出了問題,還是她的罪過不成。但是,不管她如何的哭鬧,甚至以生命威脅,她的丈夫仍是不為所動,只說,願意和她做朋友,卻堅持離婚;她足足鬧了半年,到最後連她自己也覺得精疲力盡,才答應簽下離婚同意書,結束了這個她以為可以讓她幸福快樂一輩子的婚姻。「幸福怎麼這麼容易消失呢?」她問我「因為,幸福長了翅膀,沒捉好,它就會飛走了。」我回答「那……我想我忘了捉好了。」她流下淚來「恨他嗎?」我問「我想是的。」她誠實的回答「那麼,你打算用多久的時間去恨他呢?」畢竟,生命沒有太多個八年可以讓我們再一次虛擲不是嗎?「我不知道,但不會用另外一個八年了。」她懂了我的擔心。一年後,她飛回了美國探視孩子,回來時,反倒成了一個容光煥發的女子。
「告訴我,美國之行,發生了什麼事?」我想分享她的改變「我和他坐下來好好的談一談,我想,我們結婚時都好年輕,不懂什麼是婚姻,我以為在家做好家事,就是一個好妻子、好母親,我無時不在關心著孩子,卻忽略了我的丈夫,我以為煮好晚餐等丈夫回家吃飯,就算是盡了為人妻的責任,畢竟從沒有人教過我們,如何做一個好妻子不是嗎?」
她語重心長的說著:「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他從來不在乎我是不是準備了一桌的豐盛菜色,他要的是我的關心和在乎,我真正的去和他分享生命中的一切,不論是快樂還是苦難;可是我卻不曾在意過他的感受、他的生活,只一昧的要求他去屢行我認為的,一個身為丈夫和父親的職責;對他,我總是關上了耳朵,卻打開了嘴巴。」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卻總是將自己認為最好的給對方,而忘了問對方要些什麼。」我有感而發的自言自語著「幸福真的長了翅膀!要用盡努力的去捉住,別讓它從手中飛走了。」
她以過來人的口氣說著幸福!真的長了翅膀?還是原本緊捉在手中的幸福,我們卻總是輕易的將翅膀給了它,讓幸福去飛翔?


回前頁
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