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沒有錯

網路文章 作者/飄逸芬芳

不是假日的Christmas,還是決定去唱歌,早早訂了位卻沒有包廂,服務人員一再道歉要我們稍等。
我是不甚介意這種等待的,中華新館有沙發,柔軟舒適,又是一群朋友一塊兒,也不是要我一個人蹬著四吋鞋跟枯等。可是也明白這不是我去對服務員釋出善意說沒關係的時候,隔天我是不用八點上班打卡的人。

大廳擠滿了人,很吵很熱鬧,我卻突然想起一件舊事。

也是這樣一個擁擠的假日,他的同事生日,壽星最大,勒令他不能遲到,偏偏我稍早有事,又趕不上開場。

他無法來接我,理由充分,又偶一為之,我並不覺得如何,把管接管送當成男人應盡的義務,只有在十多歲時才能以天真原宥之,那年紀之後還這樣驕矜恣肆,未免太過自我感覺良好的可笑。

但他比我介意,他是那種把每個女孩都當成脆弱物品,深深認為看著女孩走進家門是男人責任的人。他密密麻麻交代了時間地點,鉅細靡遺的告訴我那附近有什麼店家,說得我都不耐煩了起來。離我家也不過幾十分鐘車程的地方,又是市區,幾歲的人了,還能丟掉嗎?但他一再重複了好幾次:「到了打給我,我立刻就下來」。

我到了,撥了電話,他沒有接。

不,我並不緊張,也不生氣。Ktv那樣吵,聽不到鈴聲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我找個了位子坐了下來,茶几上的雜誌封面有我喜歡的明星的八卦。

我翻了幾頁,然後聽到好急促好急促的奔跑聲。我抬頭,看見他從樓梯三步併做兩步的衝下來。

「你跑那麼快幹麻?」
「我沒聽到電話聲,妳等很久了嗎?對不起,裡面真的很吵……」

電光石火間其實我閃過五百個他需要奔跑的理由,也許他點的歌是下一首,也許他本來就急性子,也許他和那群男性朋友什麼愚蠢的遊戲正玩到一半……他的答案卻是我想都沒想到的那一個。

他真真正正覺得,讓自己的女人自行赴約,還找不到人獨自空等,是無可原諒的大錯。

忘記是哪本小說寫的,如果是遠古時代,這種男人就是站在山洞口頂天立地保護洞內的女人小孩,並能提供充足肉類食物的勇者。

可惜現在已經不是茹毛飲血的時代了。

女人變得比以前堅強,比以前獨立,可是女人畢竟很少天生聰穎到一落地就知道要靠自己,多半還是經歷了太多靠不住的男人的緣故。如果我早五年遇見他,也許一切會不一樣。

但如果,終究只是如果。能坦然接受遺憾,就是女人開始心硬似鐵的証明。

我並非那種分手後會祝前任情人幸福的人。神經病,鄉愿。對曾經傷害過妳的人,不出惡言是修養,盡釋前嫌卻是偽善。

除卻他,只有他。
我一直想念他,卻並不想讓他知道。他是那種永遠對女人心軟的男人,可是我沒有什麼能給他的。

是他讓我明白,有時候女人的眼淚並非男人的錯。

有時候一段戀情的失敗,誰都沒有錯。

回前頁
劈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