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愛情故事 > 縣長愛情故事》佳人失語 楊秋興暗戀成真

縣長愛情故事》佳人失語 楊秋興暗戀成真

聯合新聞網

起初 她連一眼也沒看他…

她出車禍 他陪在旁教她重新認字說話…

現在提到妻子 他總說「阮叨ㄟ水某」

【記者胡宗鳳卅高雄縣報導】

高雄縣長楊秋興的妻子林淑芬的笑容甜美,但在笑顏背後,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當年楊秋興苦追不成,她因一場車禍導致失語,楊秋興陪在身邊一字一句教她三年,終於抱得美人歸。

婚後迄今,林淑芬現在提筆仍會忘字,兩人當年用來識字的一本字典,已被翻得破爛不堪,她仍捨不得丟掉;因常忘字,她參加公益活動時常「惜字如金」,用微笑代替言語。

「阮叨ㄟ水某」只要談到太太林淑芬,楊秋興就忍不住溜出這句話。他們曾是中鼎公司同事,「這麼水,又會寫文章的女孩真少!」楊秋興說,林淑芬常在公司刊物發表散文,吸引他的注意;「那時她連看我一眼都沒有」,加上身高比他高,他始終不敢表達愛意。

七十一年九月,林淑芬下班騎機車回家車禍撞傷腦部,陷入重度昏迷,醫院不敢替她動手術,昏迷兩周後腦部血塊奇蹟似消退而醒來,但無法言語和寫字,讓她很痛苦。

休息三個月後回公司上班,楊秋興將她編入同組,為她分擔部分工作,教她重新認字、說話。楊秋興的體貼,讓他取得「敗部復活」的機會。

「考不上研究所就不要來往」,林淑芬感受到楊秋興的濃情蜜意,期望他考上研究所再來追她;楊秋興也提出條件,「那妳要陪我到圖書館K書」。

楊秋興考上研究所後與林淑芬訂婚。當時公司沒有人知道他們交往,林淑芬發喜糖時,同事還不解問:「怎麼楊秋興訂婚,卻是妳在發喜糖?」

林淑芬早年曾考取高雄女中與師專,為貼補家計改讀高雄工專,未讀大學是她最大的遺憾;五年前,林淑芬悄悄報考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商學管理研究所,去年畢業。

楊秋興說,儘管林淑芬讀書認字仍很吃力,卻願意比別人多用三年的時間完成學業,「可見她的毅力!」

儘管車禍迄今已廿六年,林淑芬目前仍須每天服藥。去年總統大選,藍綠拚場激烈,楊秋興在台前喊得聲嘶力竭,林淑芬在後台昏倒,引發場面混亂。至今,楊秋興每天都要叮嚀老婆吃藥,體貼不改當年。

回前頁
劈腿